進口車市場愈見蓬勃 KYB 避震器對應車種漸趨完整
摘錄自 : U-CAR 售後市場 am.u-car.com.tw 撰文:吳加男


日本避震器龍頭KYB,先前在臺灣推出針對歐系車的Excel-G避震器產品,其訴求與原廠品質同等級,並且更加耐用,同時衰減力提升15%,能提供長時間乘坐的舒適性與穩定性。本次以一輛2008年式的Lexus ES 350為例,實際安裝進口的Excel-G避震器作為示範。

KYB避震器對應車種漸趨完整,在豪華車種中,挑選一輛2008年式的Lexus ES 350,實際安裝進口的Excel-G避震器作為示範。

針對歐系車的Excel-G避震器產品,其訴求與原廠品質同等級,並且更加耐用,同時衰減力提升15%。

歐系Excel-G避震器

在KYB自家的產品定位中,Excel-G屬於OEM產品之上、New SR Special之下,是採用低壓氣體注入式的雙筒構造設計,若以計算避震器性能的衰減力指標分析,若OEM原廠品為100%的話,那麼Excel-G大概為115%,也就是說,Excel-G擁有更穩定、不易晃動的特性。

在KYB產品定位中,Excel-G屬於OEM產品之上、New SR Special之下,採用低壓氣體注入式的雙筒構造設計。

根據KYB原廠的資料,Excel-G設計之時,在減震筒油封、活塞、閥門等部位,都經過KYB的強化設計,並且擁有先進防鏽處理,同時其活塞結構經過200萬次的作動測試,可確保Excel-G的耐用性更高,適合各式歐系車輛與豪華級距車款。

根據KYB原廠的資料,Excel-G設計之時採用先進防鏽處理,同時其活塞結構經過200萬次的作動測試,可確保Excel-G的耐用性更高。

目前KYB在臺灣有導入進口的Excel-G避震器,可適用於BMW 、Mercedes-Benz 、Volkswagen 、Volvo 、Skoda、Lexus等豪華品牌或一般進口品牌,根據KYB表示,其避震器在歐系車的涵蓋率約90%,同時許多車款的原裝避震器也是由KYB負責。

目前KYB在臺灣有導入進口的Excel-G避震器,可適用於BMW 、Mercedes-Benz 、Volkswagen 、Volvo 、Skoda、Lexus等豪華品牌或一般進口品牌。

Lexus ES350實裝示範

為了讓讀者更容易瞭解,現場實際以一輛2008年式的Lexus ES 350,安裝進口的Excel-G避震器;根據車主的說法,這輛行駛約20萬公里的ES 350,其避震器已出現退化現象,在震動吸收、緩衝、舒適性等表現,均不如新車狀態,畢竟已經行駛約10年,零件老化無可避免。

拆卸下ES 350的輪胎、減震筒之後,可藉由新品與車上原裝舊品比較,舊品的伸縮力已大不如前,用力壓下之後,回彈反應不佳,可以想見開在馬路上遇到坑洞或不平路面時,緩衝效果應該衰退不少,乘客的舒適感也會打了折扣。

根據車主的說法,這輛行駛約20萬公里的ES 350,其避震器已出現退化現象,畢竟已經行駛約10年,零件老化無可避免。

行車過程中,避震器負責吸收來自路面的衝擊,讓車輛得以兼具車速與舒適性,試想若車子沒有避震器而是用鐵條代替,那麼這輛車一定沒辦法開快、乘客會非常不舒服、同時也會損及車輛結構;此外,在現代的賽車運動中,底盤避震器的設定也是相當關鍵的一部分,將會直接決定車輛性能的好壞。

技師熟練地將輪胎卸下後,可以看到避震器布滿油汙,畢竟長時間的使用狀態後,出現衰退狀況在所難免。

技師熟練地將輪胎卸下後,發現底盤部分老化的橡膠接頭,也一併做更換處理,藉由這些部品的換新,也可以提供日後更佳的舒適以及操控性能。整個換裝Excel-G避震器的時間,依照車型的不同而有所差異,以一般的轎車來說,完整工時可能需要1-2小時之間,當然過程還需視有無其他零配件需要更換,若是特殊車款,所需的時間也會更多。

拆卸下來的舊避震器,可以看到減震筒衰退的程度,推測其性能應該大不如前。

替換下來的舊避震器,可以從外觀上滿是砂土灰塵,以及滲漏出來的油推測,其性能應該是大不如前,由於避震器深處底盤與輪胎內側,平時肉眼不容易觀看,如果發生漏油、襯套破裂等狀況,往往不會第一時間知道,隨著時間的累積,性能便逐漸下降,同時舒適性也開始下滑。

新品與車上的舊品比較,舊品的緩衝行程已大不如前,車輛在路上遇到坑洞或不平路面時,緩衝效果應該衰退不少,乘客的舒適感也會打了折扣。

根據KYB的資料顯示,Excel-G的耐用壽命是比照OEM原廠件的水準,在設計之初,Excel-G的減震筒油封、活塞、閥門等部位,均經過強化,同時擁有先進的防鏽處理,其避震器衰減力指標達到原廠的115%,可確保其耐用度與性能表現,讓換裝過避震器的車輛,回復到往日的舒適水準。

更換完避震器後,應該要進行底盤懸吊幾何的調整設定,也就是4輪定位,才能保持新避震器正常發揮功能。

小結

車輛在累積一定的行駛里程後,出現性能衰退或老化是必然的現象,若想讓愛車回春,通常會以替換零件的方式進行,然而替愛車更換全車零件或結構件是一項相當浩大的工程,正常會建議替換關鍵性的零組件,因為只要花有限的預算,就能大幅提升效果,以底盤部位來說,最顯著的差異就是更換避震器。

以本次的Lexus ES 350為例,更換4支避震器的預算大概是2萬元,和原廠保修廠更換相比,所需費用相對更低,就能獲得相當顯著的舒適與性能提升,就車輛行駛的彈跳緩衝舒適性而言,更換避震器的效果比任何零件都來的直接且有效,若你的愛車也進入中年期,不妨可以考慮更換避震器,重回往日的舒適感。

台灣總代理:永琴實業股份有限公司:ycb.com.tw
永琴實 FB 粉絲專頁:facebook.com/KYBTAIWAN/
地址:231 新北市 新店區 寶橋路 142 號 5 樓
聯絡電話:+886-2-2910-2999
客服信箱:ycb.service@gmail.com